VertCatherine

T'AS PEUR DE SILENCE?

假期的最后一天我陪最好的朋友t去看她的父亲,这天是她父亲过世一百天祭日。这天的公墓,鞭炮声音和吹拉弹唱之声不绝于耳,我和她木然地站在这些喧嚣中,仿佛被抽空了一样。这似乎是个热爱喧嚣的国家,从出生到死亡。

一路无言,我们拎着香纸蜡烛,阴沉的天空压下来,像是两个迷路的小孩。我看着那些墓碑上的人们,心中一片空白。他们有些垂垂老矣,有些是我一半的年纪。

从很早之前我就忌讳思考死亡这个话题。之前在法国念书的时候,彻夜写论文,总会翻到一些哲学方面的资料上去,总是自己就把自己困住了,觉得一切都是虚空、捕风。

后来我回到上海,觉得十分疲惫。每次回家我都有一种无力的感觉,在那个地方,被打压、被否定、被碾碎重新组合,然后他们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地对待我。我心里的伤疤无法愈合,一直都在隐隐作痛。回来之后,我病了一次,人在受伤后总是免不了的小灾小病,那些没有被杀死的最后成了现在的我。

以前看喜欢的专栏作家写以后要穿着Ralph Lauren的套装去美术馆上班,我买不起Ralph Lauren,只能穿Claudie Pierlot。在美术馆上班的日子乏善可陈,以为是一些超脱的人,谁知道满目趋炎附势之人,所以每日以服装代表心情,心情好时穿蓝色牛仔裤和浅色衬衣、带夸张的金色耳环、用丝巾绑头发;心情差的时候穿黑色长裙、黑色丝袜、黑色芭蕾鞋,葬礼般装扮,画烟熏妆。

见过年轻男生不好好工作反而无限对领导溜须拍马,女性主管把年轻女生晾在一边不交给她任何工作,性别歧视…林林总总、不胜枚举。考虑离职的同时我也在担心是否其他的工作环境也是这样的。这些都让我举步维艰,在近期看到的“微信群大型追捧事件”后,更是让我如坐针毡。离职的朋友说,“世界那么大,你是知道的。”对,我知道这个世界很大,有很多奇妙的人和事,可是如今我却困于此,真的悲哀。

似乎又到了一个停滞不前的时候,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寻找一个让自己自在的生活方式。我要的不多,不是高楼大厦、锦衣华服、神仙眷侣,我要的只是在尘世间自由一些。


评论(5)
热度(5)
返回顶部
©VertCatherine | Powered by LOFTER